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这是什么虫子?怎么治理?

   “这是什么虫子?怎么治理呀!!”客户发来图片,惊恐的问道。原来是家里的卫生间,阳台的花卉盆栽里出现了这种可怕的“虫子”,有着翅不太明显,腹部末端有一对尾须呈坚硬的夹子状,像一把“剪刀”。这个虫子怎么看怎么凶!

这是什么虫子

 

      专业除虫公司刘经理介绍,这种虫子,蠼 [qú ] 螋 [sōu],俗称耳夹子虫,剪刀虫,是一类中小型,身体狭长的昆虫,属于革翅目。最有特点的还是那尾部特化的尾铗,雄虫的尾铗尤其发达,而雌虫的尾铗短变化少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在我国,大部分地区都很容易发现它们的身影,尤其是那些降水比较多环境气候较温和的省份。蠼螋喜欢生活在土壤湿润、有机质丰富的杂草丛、砖瓦块、树皮缝隙、枯朽腐木中或落叶堆下。蠼螋畏惧光线又非常敏感,昼伏夜出,生长在土壤中,树皮下、草丛间、落叶堆或岩石下,当然如果家中环境比较潮湿,也会出现它们的身影。在人们居住场所里,主要出现在卫生间以及种有植物的阳台上,而腐败的植物是它们的食谱之一。除此之外,它们也吃其他的昆虫,食性十分的杂。

       蠼螋的"战斗力"爆棚,非常凶猛的,对于要捕食的“猎物”是毫不留情面,当然也是在于“武器”的强大。它们的尾铗也可是防卫的武器,受惊时偶会上举双铗示威,另外蠼螋腹部第3、4节的腺褶能分泌特殊的臭气驱敌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蠼螋取食的方式十分滑稽,它们可以用尾铗夹住食物,弯曲到头部,用它的咀嚼式口器啃食。

 

       那,那,那,蠼螋真的会钻耳朵吗?当然传闻也只是个传说,其实蠼螋并没有这么“可怕”,它们对人类不感兴趣,一般不会也不会主动攻击,所以看到蠼螋,不要“怂”!

 

 


蠼螋

 


蠼螋防制小妙招

      研究证实,蠼螋的发生动态在年度间大致相同,一般在3底-4月初开始出现,7-8月数量最多,9-10月开始逐步减少。越冬成虫的耐饥能力也较强,雌虫可到一个月之久。蠼螋喜欢在夜间活动,并有趋光飞行的习惯,这也是为什么会侵入到室内的重要原因之一。虽然蠼螋无毒无害,在自然环境生活自由自在,而一旦穿入家中,确实还是会给人“惊吓”。如何防范于未然,蠼螋一般生活在落叶下,所以清除外围绿化中的落叶,也是有效的处理方式之一,考虑环境中湿度的高低对蠼螋的吸引力还是“很大”,因此家庭室内蠼螋的防制关键点是以环境防制为主,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家庭湿度,做好卫生清洁工作。


1.除湿法:是关键

及时清理家中的卫生死角,对于阴暗的房间要保证通风,家中过于潮湿时,可采用空调、抽湿机等快速降低室内的湿度,一般将湿度控制在50%~60%之间,可以有效防止啮虫孳生。

 

2.清洁排水管/地漏

洗手间浴缸和洗手盆的排水管,以及其它地漏排水管口下10-20cm处,每月用细毛刷清洗不少于2次。一定注意冲刷水盆管道,不要让脏物和油脂淤积起来。

 

 家里有虫子



3.清除蠼螋卵粒

及时清理墙角缝隙,花盆内的蠼螋卵粒,可以采用物理方法,如热水。

 

 虫卵



4.化学方法
当蠼螋数量过多时,寻找康多洁这样的专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司(PCO)的帮助,不可忽视的是蠼螋具有趋光性,可以考虑从两个环节着手,一是夜间灯光的管控,二是采用灯诱法进行诱捕。尤其是在酒店,只要房间的窗户管控做好,外环境不存在大面的绿化杂草之类的复杂环节,蠼螋侵入内部的情况并不多见。


         石家庄杀虫公司,康多洁,专业灭鼠杀虫十六年,一级资质,服务好,见效快,收费低。

         电话:0311-8066 8055       网址:www.kangduojie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