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冬天蚊子会被冻死灭绝吗?

        相关资料显示,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,2020年我国有可能会出现寒冬。有人问,冬天我们都会觉得很冷,蚊子会全被冻死吗?

 

 

      事实上,蚊子在进化过程中自身会发生一些变化,以适应恶劣的环境条件,为了躲避冬天的低温,形成了一系列的适应对策。以常见的淡色库蚊来说,淡色库蚊会通过滞育越冬的方式安全度过严寒的冬季。石家庄除虫公司表示,越冬蚊的密度决定着来年蚊虫的种群数量,对蚊媒传染病有重要的影响。

 

1.哪些因素促使越冬?

 

       淡色库蚊越冬过程,其实就是滞育或静止的过程。就是说蚊子在其个体发育的一定阶段,当不利环境到来之前,由于某些季节信号的诱导,蚊子会启动躲避不良环境、谋求生存的适应对策。在滞育期间,蚊子体内会积累很多物质,如脂肪、糖类等,这些物质储备与越冬期间的耐寒能力密切相关。现在认为,短日照和低温因素会导致蚊虫的滞育,另外湿度、营养、疾病、体内寄生虫感染等因素也有不同程度的关系。

       越冬蚊经历了寒冷的冬季,其繁殖能力和存活的天数会超过室内饲养的蚊虫。

石家庄除虫公司

2.以哪种虫态越冬?

       我们都知道淡色库蚊的生活史包括卵、幼虫、蛹和成蚊等四个阶段,但是越冬淡色库蚊主要是雌性成蚊。可能的原因是:冬季气温较低,水面随时有结冰的可能,生活于水中的虫态对栖息场所的选择能力低,极易受恶劣环境的影响,很难度过越冬期。

 

3.在哪些场所越冬?

 

      淡色库蚊在越冬期内不摄取任何食物,在一些地区越冬期可长达半年之久,因此淡色库蚊会选择一些相对安全舒适的场所进行越冬,这些场所具有的小气候的特点是:温暖、潮湿、光线较暗、避风。

      具体来说,越冬场所包括两种类型:一是人为形成的越冬场所,如房屋、车库、畜舍、地窖、防空洞、管道、犬窝等;二是自然形成的越冬场所,如树洞、草丛、动物洞穴等。在山东地区,各种越冬场所比较,防空洞内越 冬蚊密度最高,其次是地井等。

石家庄的除虫公司

 

4.体内发生哪些变化?

 

        首先是体重与含水量的变化。研究发现,越冬的淡色库蚊在10月至1月体重显著增加,体液系数(昆虫活体的含水比例)显著降低,而在越冬后期的 2-3月体重降低,体液系数显著升高,体内总水分开始增加。这是蚊子为了适应低温环境,降低体液结冰点而做出的相应变化。

       其次是抗寒性物质的变化,如蛋白质、脂肪、糖原、激素等。以激素为例,淡色库蚊越冬过程中,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都发生了显著变化,在越冬前期和越冬后期,淡色库蚊体内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水平都很高,但是在整个越冬期间两种激素显著降低。

石家庄专业除虫公司

(图:越冬蚊腹部充满脂肪体)

        总之,以一个寒冬就去臆想蚊子的灭绝,真的是太天真了,毕竟蚊子在地球上已经存活了1.7亿年,我们人类在它面前,可能连个婴儿都算不上。